戲劇的延伸與表現

2018033122:17

有一陣子我看電視劇容易出戲,覺得劇情太狗血沒有甚麼出乎意料的地方。

 

這陣子有許多電視劇的劇本開始採用小說進行改編,內容確實精采了許多,像是琅琊榜、楚喬傳都有不錯的收視率,不過我依舊會有出戲的情況。

 

主要出戲的橋段大都是在打鬥的戲分吧,有時候主角就大顯神威,有時候就一籌莫展,不過戲中對手的人數看起來也差不多,也不是有什麼高手登場。

 

後來我才漸漸醒悟過來,雖然電視劇看起來已經像真實發生的事,但那仍然是戲,是一種呈現方式。

 

 

這樣呈現方式在歌仔戲、京劇等的呈現不容易誤解,三五個人所代表的可能就是千軍萬馬。

 

而在擬真的電視劇中,我往往會忽略了這點。有時候是小規模偷偷潛入,有時候是率領大軍來犯,這後面所代表的實力碰撞是截然不同的,雖然你看到的人數可能相當。

 

很簡單的道理,但我一直到最近才醒悟......

 

主要也是最近看到的電視劇都是小說改編,而理論上讓我出戲的部分是小說不可能會犯的錯,於是才開始去思索~~

 

雖然有點晚了,不過瞭解這點後我又可以安安心心的欣賞表演了(嗑零食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