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九聊 村夫和蛇

2018022410:20

有聽過村夫和蛇的寓言故事嗎?

 

內容大概是這麼說的:

在一個嚴寒的日子,一個村夫在返家的路上發現了一隻凍僵的蛇。他心想我要是不管牠,這蛇怕是熬不過明天。

於是他將蛇輕輕抱起放在懷中給蛇取暖。一會蛇醒了,咬了村夫一口便倉皇的跑走了。

 

看了看寓意,不外乎是說明本性難移、施恩也要看人的警惕之意,不過我倒是有其它想法。

不過,先來說說我想的另一則故事吧

 

從前有一個人他罹患了癌症,不過這個癌症他不會痛也沒特別異常,所以此時這個人也並不知曉。

有一天夜裡在他散步的時候,一架飛碟突然降臨在他上頭,伴隨著一道光芒閃現,這人便失去了意識。

等到他醒來時,他已在手術檯上。這個人害怕極了,又哭又叫的,但外星人卻沒有理他。

他覺得自己要被解剖、要被當成實驗材料拼命掙扎著,隨著一陣巨痛後,他便昏了過去。

等他醒來時,他又回到了夜裡散步的公園,身上留下一道長長的傷疤。

他急忙跑到醫院去做檢查,結果沒有任何異樣。沒錯,連原本的癌症都消失了,查不到一絲異樣。

 

為什麼我會想要編造這個故事呢,因為我想在蛇忘恩負義的形象上畫上另一個面相,蛇他知道村夫是在救牠嗎?

就像被外星人抓走的人一樣,他被外星人所挾制住了,他會認為外星人是在救他還是要害他?

有時候我們的理所當然會不自覺灌注在別人身上而不自知,卻忽略了雙方信息不平等下的認知差異。

 

會想說這樣的故事是因為,每當看到人類救助動物的影片時,我心裡總會想著,牠會知道人類在救他們嗎?

由其是看到一隻海龜的鼻子處插了一根長長的鐵絲,人類邁力將它抽出時,那海龜痛苦叫喚的神情,這想法就更加深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