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竹令人俗

2011060810:00

無庸置疑的,我喜歡竹

我喜歡竹,不像古人那樣喜歡竹所象徵的意義,我只是很平凡的,很俗氣的,
喜歡上了竹那優美的形體

竹的形體很特別,他不像一般的樹般有著粗糙的外皮,也不像一般的樹般,有著粗厚的身軀,傲然地,憑著那單薄瘦弱的身軀,攀上了與其他樹般相同的高度

小時候,我家附近有許多竹林,當風吹過時,就會聽到很特別的颯颯聲,雖然在夜間這種聲音格外恐怖,但,這聲音卻映在了我的內心裡

竹子,伴隨著我的童年

最讓我印象深刻的,是竹子的存錢筒與燒竹子的經驗

利用竹子當存錢筒,是鄉下小孩最常見的經驗,選個粗一些的竹子,保留一整節的竹身,挖個長條型的洞就大功告成

好玩的是,有時候想那些零錢出來花,又不捨把竹子劈開,於是拿了跟牙籤大小的鐵絲或其他,就這樣不停著試著從小洞裡掏出零錢來,哈哈,這也算是小孩子的遊戲吧

爆竹爆竹,竹子遇火燒的時候會發出爆鳴聲,跟鞭炮一般,所以一般在燒材時是不會拿竹子來燒的

然而,小孩子就是白目,拿了一節在燒水放木頭的地方去燒,聽著批劈啪啪的聲音得意萬分,當然事後少不得被念了幾句

哀,喜歡竹的情緒不變,然而竹林卻越變越少,家附近隨處可見的竹叢,也一點一滴的消逝著

更令人遺憾的是,那怕是偶然間看到竹叢,小時那與竹林同樂的心,也消散成默默遠觀